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财政部成立审计机关筹备组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5-04-29       点击次数:

财政部成立审计机关筹备组

如前所述,在酝酿设立我国审计机关之初,主要是由财政部预算司具体负责有关筹建事宜的。预算司会同财政部有关部门为筹建审计机关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邀请国外审计专家来华访问或讲学,借此了解国外审计制度和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一方面,财政部组团到国外实地考察了解外国审计机构的设置和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筹建审计机关的参考。

  1982412日,财政部审计机关筹备组正式成立,专门进行筹建工作。同年821日,“财政部审计机关筹备组”印章正式启用。到1982年年底,筹备组共有62人。

  在当时的条件下,绝大多数人对审计工作不了解,因而对设立审计机关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之审计机关尚处于筹建阶段,工作条件甚差,所以审计机关筹备组选调干部相当困难。1983528日,王丙乾同志将选调司局级干部进展缓慢情况,向姚依林副总理作了报告,姚副总理非常重视这一问题,翌日即批转时任中组部部长的陈野萍同志:“丙乾同志对于中央审计机关架子搭不起来很着急,请你务必关心一下此事。”陈野萍同志随即向主管副部长批示:“所提名单如合适都调,不要讲价钱,在五天之内解决,不要超过一星期。”这样,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督促下,筹备组选调干部困难问题才得以解决。

摘自中国审计出版社《社会主义中国审计制度的创建》

上一条文章: 清朝审计制度
Copyright @ 2010-2011 重庆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2 对外公开监督电话:023-6511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