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办事指南 > 正文
财务审计篇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12-30       点击次数:

财务审计篇

1、财务审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2、财务审计的工作程序如何?

3、什么学校预算审计的目的是什么?

4、是学校预算审计?

5、什么是高校财务收支审计?

6、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包括哪些内容?

7、什么是高校内部绩效审计?

8、内部绩效审计包括那些方面?

9、如何进行内部绩效的评价?

10、高校内部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11、什么是经济责任审计?

12、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13、经济责任审计的述职报告有哪些内容?

14、什么是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15、什么是内部控制制度审计?

16、什么是专项审计?

17、什么是后续审计?

18、为什么要开展领导干部届中经济责任审计?

财务审计篇

1、财务审计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财务审计是指学校审计处依法对学校及所属二级或独立核算等单位的各项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以及财产物资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的审计监督。财务审计主要对以下事项进行审计: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各项教育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对外投资项目;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有效及风险管理;经济管理和效益情况;有关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学校主要负责人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财务审计的工作程序如何?

答:根据审计工作计划或由学校领导批示确定被审计单位和审计项目,发出审计通知书并派出审计小组,审计小组根据审计工作规程实施审计,审计小组撰写审计报告初稿并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处向学校报告审计意见、建议或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意见、建议或审计决定。

3、什么是学校预算审计?

答:学校预算审计是指学校审计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内部相关制度对学校本级及所属部门年度财务收支计划的执行过程与结果进行的监督和评价。

4、学校预算审计的目的是什么?

答:学校预算审计的目的是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正确评价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管理状况,防范财务风险和管理漏洞,及时为学校和有关部门改进管理提供审计意见和建议,为促进财务规范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目标服务。

5、什么是高校财务收支审计?

答:高校财务收支审计是指学校审计处或上级审计机构及学校委托审计的社会机构依法对学校及其所属单位各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以及财产物资管理、使用的真实、合法、效益性进行的审计监督。

6、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包括哪些内容?

答: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内容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结余分配、专用基金、资产、负债等。

7、什么是高校内部绩效审计?

答:高校内部绩效审计是在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对学校教育事业经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研经费以及专项资金项目等进行的审计,评价其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经济性(Economy)是指以最低的资源耗费获得一定数量和质量的产出,也就是资源节省的程度。效率性(Efficiency)是指产出(如产品、服务)与投入的关系,包括是否以最小的投入取得一定的产出或者是以一定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简单地说就是支出是否讲求效率;效果性(Effectiveness)是指既定目标实现的程度或一项活动预期的影响与实际影响之间的关系。如完成预算目标、政策或计划目标的情况(实际产出与目标的关系)。高校内部绩效审计就是一种将经济监督与经济管理结合起来,对经济活动的节约、效率和效果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的审计方法。

8、内部绩效审计包括那些方面?

答:高校内部绩效审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校资金的绩效审计。主要对学校教育经费、科研经费以及专项资金的来源、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查,检查有无损失浪费情况发生,评价资金使用效果,挖掘资金增效潜力;二是对学校财产物资的绩效审计。主要对学校的校舍、教学设备、实验仪器、图书资料、体育器材、办公用品、医药用品及其他财产物资的购置、管理、使用和报废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并对其效益性进行分析和评价。

9、如何进行内部绩效的评价?

答:绩效审计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一般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定量评价以结果导向分析为基础,综合运用经济分析预测的相关方法,根据项目支出的特点和影响项目投入产出的各项因素,逐步建立适应不同项目类别和资金管理要求的评价指标体系。在采用比较分析法时,既要进行同一项目成本效益年度间的纵向对比分析,也要参照国内外高校同类指标进行横向对比分析,逐步建立比较指标数据库。

10、高校内部绩效审计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答: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由具体评价标准所组成,评价标准应当具有客观性、公正性、可靠性和全面性。审计人员应当与被审计单位和其管理部门以及有关专业人员根据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国家政策、行业标准、项目目标等方面共同研究讨论,以确定该项目公认的审计评价标准。审计评价标准一般分为三类:(1)政策标准。主要是国家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原则,它是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的重要标准和首要依据。(2)技术标准。主要是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经济标准。即经济目标实现程度,主要包括经济指标、工作任务、历史最好水平、校际最好水平等。

11、什么是经济责任审计?

答: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对校内各二级单位主管(或受主管委托分管)财经物资工作的正(或副)处级领导干部,校内财务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学校认为有必要进行审计的有关人员在任职期内,任职届满或调动、免职、辞职、撤职、离退休等原因离开现职岗位前的管理职责范围内的经济活动及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评价。

12、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为:

(1)是否依据《重庆大学经济责任制》履行财务管理的职责;

(2)学校预算的编制、调整和执行是否符合规定;

(3)学校经费的筹集情况如何,各项收支是否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有无乱收费、乱集资或截留、挤占、挪用学校收入等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

(4)债权、债务是否清楚,资金运作是否安全有效,有无纠纷和遗留问题;

(5)财务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6)资金管理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出租、出借、转让银行账户及公款私存等问题,现金、支票的管理是否合规,有价证券的购买及其资金来源是否合法、管理和使用是否安全妥善;

(7)年度决算和财务报告及有关会计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等会计资料是否完整、真实、合法、并按规定报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8)基建财务管理情况如何,财务制度是否健全,会计资料是否完整、真实、合法;

(9)本人是否遵守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有无违纪违规问题;

(10)校领导及审计处认为需要审计的其他事项。

13、经济责任审计的述职报告包含哪些内容?

答:经济责任审计的述职报告一般包括下列内容:个人工作基本情况;单位基本情况;经济目标完成情况;是否依据《重庆大学经济责任制》履行了经济管理的职责;本单位资产的状况如何,是否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所办产业或实体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及盈亏状况如何;本单位债权、债务是否清楚,有无经济纠纷和遗留问题;财经规章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经济决策是否按规定的程序进行,效益如何,有无重大失误;本单位经费状况如何,各项收入是否统一纳入学校的财务管理,有无乱收费、乱集资或截留、挤占、挪用学校经费的问题;各项支出是否统一纳入学校财务管理,是否真实、合法、效益如何,有无滥发钱物和损失浪费等问题;本人是否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有无违纪违规问题;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4、什么是高校内部控制制度?

答:高校内部控制制度是高校为了保证各项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运用,防止、发现和纠正错误、舞弊与欺诈行为,保证会计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的真实、完整,控制各种风险,提高高校管理水平和效益,为实现高校管理目标而制定并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的总称。它是一个能实现自我检查、自我调整和自我制约的系统。

它是通过高校内部部门和人员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进行的相互联系、相互协助、相互监督和相互制衡的行为规范,是单位内部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是对国家制定实施的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细化与补充,是国家法律规范与单位内部科学管理需求的有机结合。

15、什么是内部控制制度审计?

答: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是指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审查、分析测试、评价,确定其可信程序,从而对制度产生的结果做出分析评价的一种现代审计方法。

16、什么是专项审计?

答:专项审计是指审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定期的对本部门、本单位和所属单位有关经济活动的特定事项组织进行的专门调查活动。

17、什么是后续审计?

答:后续审计是指审计机构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结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评价的过程。审计结论是指审计机构在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应由被审计单位执行的审计建议、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等。

18、为什么要开展领导干部届中经济责任审计?

答:一是为了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动态监督,促进干部依法履行职责;二是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及时提供干部审计情况,帮助组织部门更有效地把好干部的任前“选贤关”和任中“预警关”;三是使离任审计利用届中审计的成果和信息,更好地解决离任审计时间跨度长、工作量大等问题,舒缓换届年度离任审计任务过于集中造成的压力。

上一条文章:
下一条文章: 综合篇
Copyright @ 2010-2011 重庆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2 对外公开监督电话:023-6511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