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彪炳千秋:中国古代审计史上的先行者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12-30       点击次数:

纵观悠久而浩瀚的中国审计史,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审计不仅经历了官计审计、上计审计、比部审计、三司与审计司(院)审计和科道审计等5个阶段,以及考、会稽、受计、比、钩(勾)、覆、勘、磨、照、审等审计名称的演变,而且涌现出了无数著名的审计历史人物。他们有的博学多才、发明创新,有的呕心沥血、为国理财,有的历经磨砺、自强不息,有的兴利革弊、关注民生,体现了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古代的审计监督活动,对关防天下钱粮,稳固财政经济发展,促进吏治清明和中华民族的生息繁衍、繁荣昌盛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同时,也创造出了璀璨的值得传承弘扬的审计文化,使我们至今仍能触摸到其审计思想跳动的脉搏。

大禹:创立官员审计的先驱大禹治水13年,由于他成功治理水患,使中华儿女在神州大地上繁衍生存,被百姓拥戴为王。他遍走全国勘察山川地貌,将中国分为九州,“神州”中华由此发端。大禹一生为民谋福祉,顾念百姓、公而忘私的精神,如日月经天,在神州大地上成为永恒。大禹为公益事业最早建立了国家税赋制度,始创了会计、审计工作,即“会稽”工作。据司马迁《史记·夏本纪》记载:“自虞、夏时,贡赋备矣。或言禹会诸侯江南,计功而崩,因葬焉,命曰会稽。会稽者,会计也。”《国语·鲁语》也记载:“昔禹致群神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禹杀而戮之”。这就是中国会计、审计史上著名的大禹对诸候进行考功的会稽活动并痛斩防风的典故。事情追溯到公元前的2023年,全国首次贡赋审计会议在浙江绍兴柯桥镇附近的茅山山麓拉开帷幕。会议重点考核、稽验诸候治水功绩和交纳贡赋的情况。结果,浙江德清的防风氏部落没有完成任务,且自恃治理水患中有贡献,居功自傲,谎称当地受灾严重,拖欠向中央政府足额交纳税款,并且连这么重要的会议都姗姗来迟。大禹深刻认识到捍卫国家权威和保障政令畅通的极端重要性,为了避免中央财政收入被地方部落侵蚀,决定惩前毖后,杀一儆百,以破坏贡赋制度罪名判处防风氏死刑。后来,大禹在与其他各诸候狩猎时,不幸在茅山病逝。为纪念大禹和这次史无前例的会议,遂将“茅山”改名为“会稽山”,以大禹“会稽山”杀防风为标志的官员审计制度的发韧,是中华文明史和审计史上的一件大事,“会稽山”永远是华夏子孙的骄傲。

管仲:“明法审数”审计原则的创始者管仲,出生在颍河之滨,即现在的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管谷村。他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经济改革家和贤相的典范。仲少时丧父,老母在堂,生活贫苦,不得不过早地挑起家庭重担,为维持生计,与鲍叔牙合伙经商后从军,到齐国,几经曲折,经鲍叔牙力荐,为齐国上卿(即丞相),被称为“春秋第一相”。他在齐国进行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方面的改革,使齐国实力大振,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一霸主。

管仲是伟大的经济改革家、理财家。他提出理财为治国之本,应节约开支,量入为出,对国家财政收支活动进行全面考核和审查的主张,从而衍生出“明法审数”的审计思想。“明法审数”作为一条重要的审计原则,成为当时政府审计监督的重要标准与规范,被后来历朝统治者所借鉴。这条原则包括两方面的意义:其一,审计人员须了解、懂得法律,要依照国家所颁定的法令和规章制度去办事,遵守法纪,维护法律的尊严;其二,审计人员须熟悉、清楚国家财政收支实际情况以及财政出入之数,据此进行财政收支的审查考核,防止不法行为或责任性差错的发生。管仲的一生,不仅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还给后世留下了一部以他名字命名的巨著——《管子》。书中记录了他的治国理财思想,既是一部经邦治国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

管仲重视发展经济与道德、法制之间的辩证关系,他认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他有着朴素的民本思想,主张尊重民意,“顺民心为本”,“政之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管仲无论在政治上、思想上,还是经济改革上的建树,都是伟大的、历史性的。

张苍:把研究成果用于国计民生张苍,西汉时期河南阳武(今河南原阳县)人。张苍的人生经历,富有戏剧色彩。

张苍做过秦朝的御史,他为人富有正义感。由于不满秦朝的残暴统治,时常出言抨击朝政。秦王对张苍恨之入骨,准备逮捕治罪,幸好有朋友向其通风报信,张苍遂即潜逃而躲过一劫。后来刘邦率领反秦起义军经过武阳时,张苍便乘势参加了起义军。在攻打南阳时,张苍因自作主张行事而违反了军令当斩。刘邦指派王陵(后西汉宰相)负责审讯,决定将其腰斩。在脱衣就刑时,监斩官王陵发现,张苍身材高大健美,皮肤白皙润泽,是个十分难得的帅男,就动了恻隐之心,立即向刘邦讲情营救,张苍得以大难不死并终生感激王陵救命之恩。从此,张苍处事谨慎,恪守法纪,忠于职守,不断得到提拔与重用,封北平候,迁为专主计籍的计相,升御史大夫,最终官至西汉丞相。

张苍对完善汉代的上计制度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张苍精通算术、会计,知晓天下经济文书计籍的奥秘,又是一位善于从事经济监督工作的能人,因而被任命为计相,成为主管全国上计事务的最高官吏。张苍不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门审阅全国各地呈报上来的有关人户、田地的增减、财物、赋税的出入等方面的上计报告,还将审理结果呈报皇帝批阅。在任上又对上计制度作了一些重大改革,制定和完善了《上计律》,至此审计的查账、查询和比较分析等基本方法在上计制度中初步具备。

张苍博学多才,学问深厚,也是西汉著名的数学家、律历家。他增订、删补了《九章算术》,对我国及世界数学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提出和制订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关于度、量、衡方面的理论法律制度,并把算学研究成果直接用于国计民生和审计工作,他在晚年仍笔耕不辍。

刘洪:改进推广珠算的“算圣”刘洪,东汉末年泰山郡蒙阴(今山东省蒙阴县)人,杰出的天文学家和数学家。他为官清正廉洁,吏民皆畏而敬之。非常有意思的是,“算圣”刘洪的个人经历多与财政、审计有关。

刘洪通晓算术,在其父去世,辞官守孝期间,他用自己的研究心得完成了对《九章算术》的注释。也许正由于这个缘故,在3年守孝期满后,即被任命为主管财政审计事务的上计掾。“上计”是年终统计财政收入和考核地方官员成绩的方法,相当于现代的统计、审计。凡入京执行上计的具体工作人员,就称为“上计吏”或“上计掾”。刘洪对需要进行复杂数字计算的上计工作十分胜任,自然得益于他有着杰出的数学才能。

后来,刘洪被调任会稽郡(今浙江绍兴)东部都尉,为郡太守的副手。而“会稽”,恰恰是我国古代会计、审计监督的发源地。在此,刘洪受到审计文化的熏陶,并在对数学的研究中,关注计算工具的改进和推广。他广泛搜集了远古时代、结绳时期、书契记数等劳动人民创造的记数、计算资料,对其加以综合、加工、改进和提高,将当时应用的“筹算”改为“珠算”,并成功地发明了“正负数珠算”。珠算的发明、改进和广泛运用,使人们的计算能力产生了一次飞跃,也成为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计算工具。美籍华人李政道博士与周总理说过:“中国计算机方面应该比谁都先进。中国的算盘是最古老的计算机。”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我国古代审计史上几位典型人物的事迹和业绩可以看出,一代代有事业心、正义感和责任感的审计先驱,为强国富民的目标,在其所处的经济社会的实践中所创造的审计监督制度,形成的深邃审计思想,打造的辉煌审计文化,以及造福于人类的发明创造,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和物质遗产。今天,我们认真研究中国古代审计史,尤其是审计历史上著名人物的审计思想、创新精神、职业素养,挖掘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并从中汲取营养,无疑对建设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传承和弘扬审计精神,有着深刻重要的借鉴和实践意义。

Copyright @ 2010-2011 重庆大学审计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电话:023-65102322 对外公开监督电话:023-65112867